×

干部工作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校领导与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班子集体谈话

日期:2015年04月10日        点击量:

经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文学院中设立新闻传播学院。学校对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的建设工作高度重视,2015年4月8日,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宫辉副书记、郑庆华副校长、荣命哲副校长、王铁军副校长等校领导就学院发展定位、学科建设突破思路、领导班子工作要求等内容与三个学院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集体谈话历时近三个小时,谈话后三个学院班子成员均表示学校领导对三个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思路清晰、立意高远,既对学院发展定位、学科方向凝炼、人才队伍建设等有很强的针对性,又对学院领导班子工作的具体策略和方式方法有很强的指导性,班子成员将满怀激情,坚定信心,团结协作,担负起文科建设的历史使命,将班子共识凝结成全体教职员工的共识,加速推进三个学院建设,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发挥文科独特的价值和作用。

历史使命 责任担当

自2013年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高校思想政治课必须办好,关键是把教材编好,建设好教师队伍,把课讲好。” 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同时,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新媒体形态层出不穷,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趋势日益凸显。在媒体格局和传播理念深刻调整的背景下,传统新闻传播理论面临巨大冲击,传统新闻人才培养模式也面临着重大调整。为适应国家现代传播体系建设和媒体变革、新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 2013年,中宣部、教育部下发《关于地方党委宣传部门与高等学校共建新闻学院的意见》要求,旨在主动适应媒体融合新时代的要求,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弘扬。在此背景下,围绕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要求,结合现状实际,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文学院中建设新闻传播学院,着力为推进三个学院和各自所属学科的快速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创造更为宽松的条件。校领导在谈话中反复强调,人文学科承担着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人文情怀的重任,事关国家发展与未来。三个学院领导班子要抓住社会发展需求提供给人文社会学科大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肩负文科建设的历史使命,以创新思维拓展学科、学院发展,将班子共识凝结成全体教职员工的共识,加速推进三个学院的建设,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发挥文科独特的价值和作用。

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 办特色鲜明的文科学院

在集体谈话中,校领导强调在推进三个学院的建设过程中,树立大文科思维,加强团结协作,并能充分发挥学校理工学科优势,在学科交叉融合上做文章,强化比较优势,突出特色发展,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在此基础上,在课程建设、专著成果、调研报告等方面出精品,在影响人、塑造人上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在教学方面、学术研究方面要出名师、出大师,为学科发展和学校发展扩大社会影响。

人文学院要在凝炼重点学科、找准新的学科增长点以及围绕学科方向的人才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凝聚力量、突出重点、有所作为;要提前布局,着眼于学科未来发展,形成有交大特色学科方向和学术团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研究重点,并突破成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的亮点和特色;交大的马克思理论工作者要具有当代马克思主义学者的学识、学风、气魄和眼界,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要通过讲中国故事、中国经验和中国战略,表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新闻传播学院要避免模仿照搬传统办学思维,要瞄准网络媒体、虚拟社会等焦点、在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效融合的高起点上,加强与工科、管理、法律、外语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既具有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同时具有现代传播技术支撑和新媒体发展理念的宽口径、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适应现代新闻传播的时代转型。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增强思想敏感度

人文社会学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学科前沿理论,聚焦社会现实问题研究,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和国家战略实施的政策和策略做智库,出思想、出成果。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在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方面有所突破,结合当代中国问题,揭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当代价值。

加强学校大文科的融合,通过与中央权威机构的合作,积极建设并申请国家级文科智库,为国家高层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重视思想政治课师资队伍建设,注重马理论学科领军人才的塑造和培养;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模式和内容,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了解和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态,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提倡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研究式教学。

主动担责讲奉献   团结协作谋发展

社会和时代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也为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如何抓住机遇,利用学校品牌、平台和机制,大展拳脚、大有作为,学校领导对三个学院班子成员提出具体要求:

三个学院在建设过程中要相互扶持、资源共享、突出特色,要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共识、扩大共识,要处理好大与强的关系,积极谋划、快速响应,要在认真调研,细致研究的基础上,向学校提交学院建设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

班子成员要面向校外,积极争取办学资源,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条件促进学科和学院快速发展;干部要具有奉献精神,主动担责,开拓创新,大胆工作。

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意识,全身心投入管理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多参与,加强正能量的宣传和传播,努力营造团结和谐、齐心奋斗的学院氛围。

面对组织的嘱托,教职工的期待,三个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已做好准备、整装待发,此次集体谈话必将成为三个学院新发展征程上的出征号角,相信三个学院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会走的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