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部工作

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安交大2020年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暨高层次人才井冈山培训班侧记

日期:2020年08月16日        点击量:

参天万木,千百里,飞上南天奇岳。井冈山,是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又是一部浓缩的历史图;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又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

8月10日—14日,西安交大2020年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暨高层次人才井冈山培训班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本期培训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带队,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以及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领军人才、年轻干部代表共64人参加。

涤荡心灵、坚定信念

战火的硝烟虽然已经褪去,但是历史的轨迹却永远地镌刻在我们心里。革命先辈的高尚情怀和大无畏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更需要我们用一生去践行。聆听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涤荡心灵,坚定信念。入党誓词不是简单的几句话,更是信仰、是责任。有志青年,前仆后继,献身革命事业,他们永远留在了这巍巍青山。这让学员不禁思考,我们应当信仰什么,应当追求什么,应当选择什么,在这里学员们找到了答案。

赵昌昌讲到,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磨难,从胜利走向胜利,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的精神内核。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都是在党的精神谱系里占有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创新港建设关键时期,我们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学习,就是让大家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中,静下心来,汲取思想力量,让大家在这里耳闻目染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峥嵘岁月,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锤炼党性,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发挥好领导干部、领军学者和年轻干部作为学校发展中中流砥柱的骨干作用。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心主任张健为说,井冈山以其辉煌灿烂的革命历史,铸就了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创造了我国第一个根据地,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了胜利。在这里学员能够触摸历史、净化心灵、锤炼作风、坚定信仰。

生命学院教授孙晓龙有感而发,赋诗一首:千里齐聚井冈山,红军精神永流传。三湾改编打头阵,微微群山蛟龙潜。听党指挥跟党走,背起行囊不怕难。创新港里来相会,西安交大谱新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在小井红军医院,学习先辈艰苦奋斗、献身革命的坚定信念;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感悟革命先烈坚守信念、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大井朱毛旧居,感受毛泽东同志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的品质……

聆听这些英雄感人的事迹,许多同志都潸然泪下。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井冈山精神这一开创性革命精神,已经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始终鼓舞激励着我们党勇往直前。

大家激情已经迸发,时不待我,现在就干!交大人在创新港建设中更应该学习井冈山精神、发扬西迁精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做好创新港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助推学校迈向“双一流”。为此由吕毅倡议,学员自发组织了“医工结合、科技创新”研讨会,共有12位参训学员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实践进行了主题发言,并与台下热烈交流,碰撞出学科交叉的火花。

学校组织部副部长张莹讲道:“在井冈山,每位老师都要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井冈山这片红土之上,我们一定会像毛主席在《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所写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在这里我们一定能坚定理想信念,收获革命的友谊,开出学科交叉之花,树立我们坚决打好‘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感悟初心,激扬动力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通过“艰苦奋斗攻难关”“信仰比生命更重要”“依靠群众求胜利”等主题教学;“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红军的一天”等互动交流教学;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等现场体验教学,参训学员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成谈到,“三湾改编”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在生死存亡之际,洞悉自身缺陷、通过自我改造、完成自我重生的关键举措。对照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以及目前面临的大环境和困难,要将思想文化建设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之真正发挥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效率。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讲到,大家踏过前辈的足迹,重温伟人著作,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党的初心,牢记使命重担,大家心里都受到了洗礼。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不能忘记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我们在任何岗位,都要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当前奋战创新港、建设“双一流”,我们每位同志都重任在肩。

交大人是最拼的!

不到五天的学习时间,十多场情景教学,多场专题教学、分组讨论、学习经验汇报会等。不仅如此,学员还自发组织了“医工结合、科技创新”研讨会。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主持工作)陈阳静说:“之前听说专题培训内容充实,没想到这么扎实、这么解渴。”带班主任范杨淋老师讲道:“带过这么多班级,见过如此多的学员,交大人是最拼的。”

结业仪式上,赵昌昌寄语参训学员,学习井冈山精神,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把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品德传承下去,始终保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优良作风。作为关键少数,就是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拼劲,拿出“板凳要坐十年冷”的钻劲,夺取教育科技新征程上的新的更大胜利。

(董达)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