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组织部2017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7年04月01日        点击量:

    2017年全校组织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为核心,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以改进干部作风为关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力度,为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以组织工作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建设绿色健康的政治生态
    1.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排查成果,建立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按期足额收缴、依规处置违法违纪党员等工作的定期检查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印发《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要点》,提升基层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坚持开展分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建立党支部分类考核机制。继续开展“常委进支部”,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给党员讲党课。选树“红旗党委”,扩大教职工“五好”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 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提升党建工作效果。落实学校《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分党委班子“一岗双责”,推进二级单位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注重选培“双带头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加大从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依托系所改革和团队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模式,推进教师与研究生联合支部建设。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推动党员发展纪实,探索建立学生社团临时党支部、本科生党员工作站,加强本科生院党组织建设。研究落实教育系统“四个合格”目标工作方案,组织党建课题专项研究,瞄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3. 创新“智慧党建”载体手段,扩大党建工作影响。继续办好“习近平教给我们的智慧”专栏,进一步推动党建学习平台等“两微一端”新媒体手段的推广使用,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凝练挖掘我校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先进做法,积极向中组部、教育部、陕西省委以及中省主要媒体推送宣传稿件和新闻报道,展示交大党建工作特色,扩大学校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4.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流程,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按照“一个导向”、“两个不得”、“三个不上会”、“凡提四必”和“五个不准”的工作要求,落实《校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把好干部标准,注重分析研判,深化对干部日常了解,加强对干部有关问题辨析甄别。规范动议程序,坚持先定规矩后议人选。改进考察方式,提高考察质量。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责任追究。制定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干事创业的文化环境,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强化干部任期制管理,及时完成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和干部配备工作,落实重点关键岗位干部的交流轮岗。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干部、发现干部,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5. 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提升后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制定《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方案》,构建和完善年轻干部的系统化培养机制。健全干部培养档案,对后备干部实行分级、分层和动态管理,努力为后备干部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开阔思路、拓宽渠道,加强机关部门和院系干部之间的交流。加强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积极推荐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中组部、教育部、陕西省的援疆、援滇、博士服务团、陕西12市区和校内挂职,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机制改革
    6. 加大干部管理监督力度,强化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加强对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明确各分党委干部管理监督职责。落实干部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加大干部提醒、函询、诫勉谈话力度。开展干部管理监督专项工作、领导干部申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做好随机和重点抽查的核实和处理工作。加强干部出国境、请销假等日常管理监督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干部监督档案。
    7. 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增强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建设。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及学校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任务,制定《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举办周末专题培训会,提升管理干部综合素质。继续完成好上级调训干部的工作任务,办好新任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青年人才研修班等品牌班次,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拓新的培训班次,切实加强对参训学员的监督管理,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
    8. 加强党校教育培训职能,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注重发挥党校教育培训职能与平台作用,积极探索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办好教工党支部书记轮训、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基层党务骨干培训、大学生党课教师培训等重点班次,加强对党委部门、群团组织、二级分党委教育培训工作的支撑,推进党校在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和大学生党课教育教学中的理论指导和质量监督作用。创新完善培训方案、内容、环节,加大党校信息化建设力度。
四、主动运用好中央巡视成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9. 以中央巡视为契机,认真开展整改工作。按照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对基层党建、干部选任和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查,不断改进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对巡视报告指出的问题,加大整改、督办、检查、问责力度,使学校组织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10. 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努力提升部门工作水平。完善内部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不断提升组工队伍政治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建立组织部联系分党委工作机制,定期到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持之以恒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发挥好服务学校党委工作大局的支撑、担当、落实和保障作用。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