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组织部2016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6年03月03日        点击量: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校党委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各个方面,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夯实干部党员理论基础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核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2、加强干部学习培训
紧密围绕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以提高干部党员理论修养、治校能力为主线,制订并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在干部和党员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法治教育,强化责任担当。举办各类履职培训班和专题研讨班,重点班次包括校管干部新发展理念研讨班、新任干部履职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
    3、深化整改,形成“三严三实”长效机制
根据中央要求,深化整改落实工作,组织开展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检查督促。 
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考评方案,健全和完善分党委工作考评体系,明确目标任务,严格考核问责。健全分党委书记例会制度,落实分党委委员的职责任务。坚持党支部组织生活月报制度。
    2、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以“红旗”党委、“五好”示范党支部为载体,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查摸底和整顿工作,对分党委梳理基层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迎接建党95周年为契机,选树和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筹备组织召开学校党建工作会议。
    3、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措施
指导督促分党委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和能力素质教育,强化党员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加大在中青年优秀教师中党员发展力度,进一步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加强对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未发挥表率作用的党员以及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分党委管理党费使用情况的指导检查。
三、以改进选拔和从严管理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工作
按照中央提出的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组织工作创新,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着眼全局谋划干部工作,统筹推进二级单位党政班子换届和干部岗位调整工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模式,坚持“四个凡提”,加大公开力度,严格选任纪实,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进一步加强干部任职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严格干部任期、到龄退出、交流轮岗、干部调整、干部免职等规定,建立干部能下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干部工作环境,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2、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制度
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裸官”、“企业兼职清理”等干部管理监督专项工作。完成领导干部申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做好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核实工作。加强干部出国境、请销假,班子党政联席会召开情况等日常管理监督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和日常考核工作,健全干部提醒、函询、诫勉谈话制度。
    3、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工作
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完善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机制,构建校、院二级干部培养机制,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素养,强化能力,拓宽渠道,定期优化调整,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担当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统筹做好援疆、援滇、陕西省12市区和校内挂职干部等的选派工作。
四、建设作风过硬部门
    1、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组织部门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2、进一步做好联系基层、联系干部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不断加强组织工作的制度建设。
    3、加强学习,加大培训交流,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
    4、加快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提高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
    5、组织好C9高校组织人事部长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6年2月26日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