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好2021年秋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

日期:2021年09月13日        点击量:

(西交组〔2021〕26 号)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推动解决改革发展难题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现将2021年秋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要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主题和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运用“三张清单”工作机制解难题促发展,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二、专题安排

根据中央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本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重点围绕以下专题开展。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常设主题。党支部自觉组织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委员或党员领学,党员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充分研讨,做到前后贯通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做到应学尽学、应知尽知,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

2.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期中,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专题研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情况、党支部运用“三张清单”推动支部工作与业务融合情况、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盘点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每名党员立足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学习生活实践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关重要论述,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西安交通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

3.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组织党员师生以自学和集体研讨的形式,通过《会议公报》和有关讲座报告、解读文章等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研讨落实举措。结合学习党史,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带领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决策部署。

学习资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等

4. 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巡视西安交通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有关工作安排,充分结合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年度重点工作,一体推进整改工作和改革发展任务。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加强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主动在服务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方面担当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资料:《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新闻稿)、学校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有关安排,《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新闻稿)、《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 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西安交通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方案》、《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西安交通大学推进学科交叉的实施办法》、《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西安交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

5.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党支部在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围绕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基本制度、创新活动、工作保障和本单位本部门发展进行研讨,总结评估运用“三张清单”推动支部工作与业务融合成效。教工党支部重点从探索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发展教师党员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党员、通过党员教师进本科生党支部等推进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加强作风建设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和保障作用、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和实践;学生党支部重点从亮身份做表率、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本科生纵向党支部和研究生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低年级学生教育培养等方面进行讨论和实践;离退休党支部重点从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健全组织生活机制、关心关怀青年学生成长等方面进行讨论和实践。党支部应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健全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机制,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强落实重大任务战斗堡垒。

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等党内法规和有关文件

三、工作要求

1. 严格落实。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认真学习通知内容,指导党支部紧扣专题落实制定组织生活计划。党支部组织生活每月至少开展1次,组织生活内容不限于以上专题,可根据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另外开展其他专题活动。学工部、研工部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可结合实际确定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推进党支部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

2. 加强指导。学校党委常委除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外,每人每学期参加5个左右师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二级单位党组织委员除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外,须参加本单位其他党支部组织生活,具体安排由二级单位党组织确定。组织生活要按照规定认真做好记录,不得硬性规定党员撰写心得体会,二级单位党组织秘书每月检查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将对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抽查。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三张清单”工作机制落实情况作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党支部开展落实“三张清单”成果交流活动。

3. 务求实效。党支部要在活动前明确主题和议程,安排党员围绕主题自学学习资料、准备发言素材;活动中创新方式、方法和载体,鼓励支部委员、党员轮流领学或主持研讨,研讨业务工作时可邀请不是党员的系所负责人和师生列席;鼓励党支部结合业务和学习实际,主动联系校内外其他单位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推动学科交叉、学习交流、业务合作;活动后及时总结,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党员提出的需要二级单位党组织解决的问题或建议,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定期专题研究,及时向党支部和党员反馈解决和吸收情况,需要学校解决的问题或建议,二级单位党组织归纳汇总后报党委组织部,交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借鉴,采纳落实


                                                              党委组织部

                                                                                                                                       2021913日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