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好2022年春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

日期:2022年04月14日        点击量: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教育党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党员运用“三张清单”工作机制破解难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现将2022年春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要点通知如下,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一、主题和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推动党支部在运用“三张清单”机制破解难题中增强政治功能,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提升组织力,为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和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专题安排

根据中央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本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重点围绕以下专题开展。

()贯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生活常设主题,组织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支部委员或党员领学,党员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充分研讨,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做到理论学习、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三个贯通”,应学尽学、应知尽知,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

()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心怀‘国之大者’建强战斗堡垒”主题党日,激励党支部和党员作出新贡献

组织党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再次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总结梳理以往提出工作举措的落实情况,并结合实际提出下一步落实举措。教工党支部应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标“四个服务”和“四个面向”,深化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讨论研究。离退休党支部应结合关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心学校建设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进行讨论研究。学生党支部应结合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迁精神新传人等方面进行讨论研究。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校考察重要讲话、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关文件

()开展“聚合力、破难题”主题党日,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本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卫生、社会服务、党支部建设等方面需要解决或突破的问题难题,开展“聚合力、破难题”主题党日,组织党员讨论提出本年度“三张清单”。难题清单要突出少而大,举措清单要描述具体有操作性,特别注意要跟党员的日常工作相结合,责任清单要具体到人,党支部书记、支委会成员、支部其他党员干部要带头承担主责,每名党员原则上都应主动参与1项以上任务。应主动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群众参加讨论,鼓励参与“三张清单”落实。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西安交通大学推进学科交叉的实施办法》、《西安交通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方案》、《党建引领加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举措》、《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 西安交通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等学校党委文件会议及有关安排

()开展多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拓宽破解问题难题思路方法

针对“三张清单”中需要多学科、多部门、院系和机关协同、校内和校外合作解决的难题或落实的举措,应当由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后勤党支部之间,或与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扎实推动解决问题难题。对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发起与机关党支部、后勤党支部开展的结对共建活动,机关和后勤应按照“院系吹哨、机关报到”的原则积极对接、精心组织,争取现场解决问题,不得推诿敷衍。二级单位党组织应配合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学习资料: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校党委文件会议及有关安排等

三、工作要求

1. 精心组织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认真学习通知内容,把握工作重点,提高思想认识。党支部要按照每月至少开展1次组织生活的频次制定工作计划,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上专题,可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可邀请不是党员的系所负责人和师生列席。学工部、研工部、二级单位党组织可结合实际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

2. 加强指导。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安排委员直接指导师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具体安排结合分工自行确定。党委(总支)秘书每学期至少要检查1次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重点检查是否聚焦主题、是否取得实效、党员出勤率是否符合要求。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将对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抽查。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之一。

3. 务求实效。党支部要坚持理论学习贯通、理论与实践贯通、宏观与微观贯通,认真运用难题、举措、责任“三张清单”工作机制,把难题找准、把举措抓实、把责任盯紧,力求实实在在解决几个突出问题。支部委员、党员干部和学术带头人要带头领学研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提出举措、带头认领责任、带头真抓实干。对党员提出的建议或需要二级单位党组织或学校解决的问题,党委(总支)要及时研究,能解决的抓紧解决并向党支部和党员反馈,需要学校解决的由党委(总支)归纳汇总后报党委组织部,交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借鉴,采纳落实



党委组织部             

2022414日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