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好2022年秋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点击量: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现提出2022年秋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要点,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党支部在运用“三张清单”机制破解难题中增强政治功能,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提升组织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专题安排

根据中央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本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重点围绕以下专题开展。

(一)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主题党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开学初,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师生做好本职工作,组织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率先垂范。教职工党支部着重聚焦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讨本单位新学期和未来一个阶段的工作,推进“三张清单”机制落实进行,探索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结合“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激励党员承诺践诺、发挥作用。学生党支部着重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帮扶、就业引导,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以及学生社团开展工作,组织党员在宿舍楼宇、大型活动中“亮身份”,倡导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主动参与学生事务管理,积极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学习资料: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党委报告等

(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支部和党员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师生党员群众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对标对表,坚持系统观念,准确理解大会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做到理论学习、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三个贯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书记要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1次专题党课。

学习资料: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有关学习材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

(三)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聚焦重点工作、难点问题,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后勤、教师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推动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机关部门党支部共建,着力破除部门壁垒、破解党建业务融合难题、解决系统性问题,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机关部门与教学科研党支部共建,进一步强化机关部门服务意识,提高政策制定水平,增强管理服务能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教学科研党支部共建,交流经验、加强合作、共同破题,推动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内外党支部共建,促进协同攻关。要以结对共建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活力,推动党的领导更加坚强、育人成效更加显著、人才战略更加坚定、科技贡献更加突出、学科根基更加坚实、开放合作更加广泛、文化底蕴更加深厚、改革动力更加强劲、自我革命更加深入。

学习资料: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党委报告等

(四)持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围绕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基本制度、创新活动、工作保障和本单位本部门发展进行研讨,总结评估运用“三张清单”推动支部工作与业务融合成效。教工党支部重点从探索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发展教师党员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党员、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和实践;学生党支部重点从亮身份做表率、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低年级学生教育培养等方面进行讨论和实践;离退休党支部重点从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健全组织生活机制、关心关怀青年学生成长等方面进行讨论和实践。党支部应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健全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机制,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强落实重大任务战斗堡垒。

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有关文件

三、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通过党委(总支,下同)会议和党支部书记例会,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通知内容,把握工作重点,提高思想认识。党支部要按照每月至少开展1次组织生活的频次制定工作计划,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上专题,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确定,可邀请不是党员的系所负责人和师生列席。要及时将新入职教工、新入学学生组织关系接收至党支部,组织他们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

2.加强指导。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安排委员对师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指导,安排专人每学期至少检查1次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对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抽查。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之一。

3.务求实效。党支部要坚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党支部和本单位各项工作当中,认真运用“三张清单”工作机制,把难题找准、把举措抓实、把责任盯紧,力求实实在在破解发展难题。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学术带头人要带头领学研讨、带头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党委组织部       

2022年9月15日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