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委进支部

首页 > 专题活动 > 常委进支部 > 正文

张迈曾书记参加人居学院环境科学党支部组织生活

日期:2019年03月07日        点击量:

3月6日下午,人居学院环境科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张迈曾,组织部部长柴渭,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许佳辉,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王庆琳,实验室处处长陈哲,财务处副处长刘育生,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副书记王新轲、副院长周典,环境科学系其他教师列席会议。会议由环境科学党支部书记吴一平主持。

会上,支部成员主要围绕《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地球环境科学十年历程与最新进展”“创新港与学科建设”三个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支部书记吴一平同志对支部会前学习《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情况,从党的建设、立德树人、深化改革、教师队伍、科研创新、创新港内涵建设及交流合作这六个板块汇报学习感受。并结合本学科实际情况,强调了今年支部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尤其是作为教育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探索实践,引领带动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发挥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环境学科向一流迈进。

李旭祥教授介绍了地球环境科学十年历程与最新进展,带领大家回看地环人十年同心协力、拼搏奋斗,在师资发展、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快速进步的奋斗历程,同时也剖析了地环系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号召地环系全体教师尤其是党员同志要总结快速发展的经验,紧抓创新港发展机遇、团结一致、埋头奋进,为系所和学科发展走出新的天地。

围绕创新港建设工作,全体党员同志展开了热烈研讨。顾兆林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人居学院环境学科在创新港的部署安排和搬迁规划,介绍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现状以及本年度在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支部党员同志和系所列席教师踊跃发言,就自身对创新港建设中的发展规划、建设意见开展研讨。发言中既有对创新港科研平台和条件的规划和憧憬,有对科研活力和创新潜力激发的期待,更有对创新港入驻面临问题的建议和策略。入驻创新港倒计时,全体交大人都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以只争朝夕的姿态,计划和筹备进港事宜。人居学院和环境系也坚定目标,紧跟学校步伐,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征集意见、细化方案、推进入驻事宜。列席会议的职能部处同志与支部同志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老师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学校在创新港各方面完成的保障工作进行了介绍,并为研究所入驻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和发展方向给出了积极建议,各职能部处将全力以赴为各研究所入驻创新港做好保障工作。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张迈曾书记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之后,用“士子之心、家国情怀”总结了老师们关切创新港发展,爱国家、爱人居、爱学科的士子之心。对环境系教师团结一致谋发展,能将自身发展与学科、学院发展紧密相集合和拼搏奋斗的“家国同构-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践行给与了积极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历史思维,创造历史业绩。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已经证明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客观环境的变化,给了主观环境更大的创造力。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要有不惧困难的气势,明确目标,抓紧时光,努力奋斗。二是瞄准建设重点,创造科研平台。要用更加开放的思维,争取更多的新生力量。伴随创新港的入驻,十分重视履行好探索21世纪大学新形态的任务,以激发更大的创造力推进大平台的建设。三是发挥好支部的作用。支部和党员同志在思想和实践中都是经过了洗礼和砥砺的,在创新港建设中,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承担困难和任务,开拓进取;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要继续加强,突出集体意识,真正做好个人服务集体,集体帮助个人;创新港建设中,支部推动研究所发展要加强研究所之间、促进不同教师之间的合作,让所与所、教师与教师之间共促双赢。部门之间、教师之间要守望互助,在团结的氛围中共谋发展;支部带头落实好党政联席会决议,党建促中心工作发展,促进创新港建设和学科建设全面进步。

张书记的讲话,使全体教师深受鼓舞。支部书记和支部成员表示,将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学校决策。以西迁精神为指引,齐心协力,不畏艰难,全面落实好创新港入驻搬迁工作。


作者:人居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