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委进支部

首页 > 专题活动 > 常委进支部 > 正文

张迈曾书记参加功能材料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

日期:2019年03月01日        点击量:

“中兴事件、晋华事件和华为事件,国产芯片一次次陷入被动局面,国产半导体研发创造的发力与崛起迫在眉睫,解决卡脖子材料问题势在必行。在创新港打造高密度磁存储材料及集成技术研究平台,助力国产芯片研发制造,我们很有信心。”“学科优势加上引进人才、撬动企业合作投入、瞄准需求产出重大成果,这是创新港建设很好的模式。”“我们研究生都很想去创新港,希望实验设备能同步到位。” 2月27日下午,材料学院功能材料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师生和党外教师围绕学习落实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推进“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参加会议,组织部、科研院、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材料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功能材料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潘毅主持。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

会上,支部成员围绕组织生活会四个主题,结合各自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习生活等层面的具体情况进行交流发言。支部纪律委员胡少杰讲到,从学院百人明星的榜样力量,闵泰教授回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奉献精神,到自旋电子中心成员共同组织新生参与科研工作的团队合作精神,无不展现着西迁精神,兑现着西迁新传人的誓言。作为青年教师,要以“四种文化”为指引,开拓创新,夯实本领,增强核心竞争力。

支部成员付祥和同学说道,学院的老师们不仅传授科学知识,更是用优秀品质和实际行动影响、引导大家,言传身教,传递榜样力量,为学生成长营造充满正能量的良好环境。

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

潘毅同志对标第四轮学科评估各项指标体系,分析材料学科发展情况,横纵对比,总结经验和不足,寻找差距,找出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

闵泰教授从国际国内形势入手,阐述了国家对新型功能材料的重大战略需求,提出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探索与高水平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的发展思路。他表示,自旋中心定会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弘扬西迁精神,支持学校、学院的整体规划,积极联合国内500强企业及知名科研机构,争取优势资源,真抓实干,共同迈向创新港。

米少波教授从人才队伍优势和学科交叉优势,讲述了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发展概况。他认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打破界限,发展交叉学科,拓宽研究领域,多争取大项目,紧抓机遇,大家一起携手并肩,攻坚克难,干大事、干实事。

支部宣传委员何岳巍同学谈到,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不断上升,科学研究和创新越来越难,作为青年学子要沉下心,高扬“四面旗帜”, 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到极致,主动与低年级学生沟通交流,传播学院声音,融入学院建设发展中。

时不我待争朝夕,打通入港最后一公里

在西迁精神指引下,交大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激情,投入创新港搬迁入驻工作中。潘毅同志从定位目标、建设历程及内涵建设的“12352”等方面详细讲述创新港建设工作。功能材料师生联合党支部毫不懈怠,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务实成效,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打造国际一流研究平台,时刻准备好迎接世界新材料科技的挑战。

越是临近时间节点,越是要严阵以待。材料学院围绕“创新港内涵建设”,结合学校整体工作进度,通过教师分组讨论、系室征集意见建议、党政联席会讨论等不同方式,不断推进搬迁入驻工作。学院更是围绕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全链条平台,细化中国西部新材料研究院实施方案,同时,组织教工多次赴创新港实地考察基建条件,结合实际制定二次装修方案、创新港搬迁启用方案,部分研究方向已完成经费筹集、设备购置,待创新港正式启用后第一时间启动实验室装修、设备安装、调试等事项,做好尽早入驻工作。科研院、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组织部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

张迈曾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学通弄懂中央精神,坚持思想武装,提升政治素养,聚焦工作核心,明确方向,认真研究如何落实,把党支部建在创新港上,建大建强,服务中心工作。二是传承西迁精神,站在国家战略层面,不断挖掘西迁精神新内涵,营造爱奋斗、讲奉献的氛围,把西迁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亲身实践,不浮于口号,下沉落地。三是入驻创新港,要尽早开展工作,做好迎接困难准备,同时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充分发挥材料学科的优势,积极探索21世纪大学发展的新形态,构建更符合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的新格局。四是要拼搏奋斗、勤奋投入创造、争取更多业绩,汇聚力量,目标定高,任务落实,放开胸怀、思维和视野,推进校内外合作,追求良性循环发展,敢于挑战发展中面临的艰巨任务。

伟大的梦想和赞歌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材料学院充分调动师生主动性、积极性,解放思想,坚持问题意识,搬迁工作上做到科学、理性、有序;坚持“三个面向”,在“四大”上持续发力,主动走出去,创造增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合社会各方资源,共建、共享。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学生工作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和分享,从严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增强大家凝聚力,鼓足干劲,为交大发展和创新港建设留下材料人的历史印记。会后,张迈曾书记一行参观了“材料学院百人明星墙”。


作者:材料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