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委进支部

首页 > 专题活动 > 常委进支部 > 正文

赵军武参加大英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中马所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

日期:2020年11月11日        点击量:

11月10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赵军武参加外国语学院大英基础教研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马所党支部开展的支部联合组织生活。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向京,党委副书记许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组织部陶泽宇,支部党员教师参加会议。大英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钱希主持会议。

苏玉波、陈向京对此次支部共建活动表示肯定和支持。她们提到,两个支部的党员教师都承担了学校大面积教学的任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在课程思政方面,两个支部有进一步合作的基础,希望后期两个支部可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马所党支部书记陆淑敏、大英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钱希分别介绍了两个支部的基本情况,支部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方面起到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钱希着重谈到了大英基础教研室党支部在“党政共同推进,师生共同参与,资源共同分享”理念指导下如何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钱希阐释 “十四五”期间大学英语在提升课程内涵、强化课程思政、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国际视野、批判思维等方面的规划。

陆淑敏介绍了支部在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支部的活动规范化和制度化、党建宣传、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融合、推进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进行了介绍,并提及未来组建“四史”教学研究团队、跨学院合作挖掘大思政元素、以及优化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工作思路。

陆淑敏领学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主要讲解了关于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

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本学科“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双方支部教师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并且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大英基础教研室石家宜谈到在做研究和教学的时候如何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接党和国家的需求。楚建伟提到在教学中如何自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对于国内外大事进行批判性思考。詹菊红分享了自己所在的科研团队如何“创新求变”,在团队负责人蒋跃教授的带领下开展计量语言学视域下的翻译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明指出,本科教育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希望学校在“十四五”期间能够更加重视基础课教师的发展,在考核和评价中充分考虑基础课教师的贡献。中马所田建军副所长谈到,“十四五”规划应该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统筹安排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及15年的长远战略,既实事求是又高屋建瓴。王琼从英语和思政的多学科交叉角度出发,谈了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观点。邱雨认为思想政治课应该是有趣的,外院和马院在思政课的教学和研究中各有优势,两者结合可以实现“内容”和“语言”的优势叠加。

赵军武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双方支部进行共建活动的意义,希望两个支部的党员教师主动承担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在工作中讲“党性”,守好“意识形态”的主战场。学院和支部需要加强文化建设,少抱怨、多干事、干事实,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在课程思政方面,党员教师要用“讲故事”的方式,从细微处入手,讲课中自然、亲切地融入思政元素,总结出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强宣传和推广。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多方论证,不仅要科学地制定好规划,更重要的是要“说到做到”,把规划落到实处。他建议外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基础课教师的职业发展,用实实在在的业绩积极争取资源和政策。

通过此次支部共建活动,两个支部的教师加强了彼此沟通和相互了解,对于各自的学科领域与教学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为后续在相关教学和科研方面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外国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