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船出港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大船出港 > 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高端装备研究院:为国铸器创一流,智造未来强中华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点击量:

2019年4月8日,正值西安交通大学123周年校庆日,作为西安交大首个进驻创新港的研究院,高端装备研究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启航。

2019是西安交通大学全面进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元年。西迁精神,薪火相传;百年交大,再谱新篇。“高端装备研究院”(下文简称“高端院”)是西安交通大学响应制造强国、科技创新2030、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破解体制机制难题,依托机械工程学院,学科交叉融合,首批成立的创新港研究院之一。随着高端院正式入驻,创新港内涵建设及搬迁进驻速度不断刷新,一个又一个“交大奇迹”正在缔造。

启航:创新高地风正劲,智造巨轮正扬帆

高端院是全校首批成立、首个进驻的创新港研究院。“校-院-所”模式是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中谋划的现代大学体系之一。2016年,在学校基层组织改革的大背景下,高端院以三个面向为指引,以“勇于挑战、学科交叉、强者更强”三个理念为指导,成立了若干研究所,大刀阔斧创新了基层科研组织。机械人敢于挑战、使命担当,借鉴国际先进模式,瞄准世界一流,成立国际机械中心,瞄准世界一流,全职引进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海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学者,作为独立PI领导团队开展前沿研究。主动开展学科国际评估,推动建设“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之机械子联盟,不遗余力拓展海内外先进资源。高端院与海内外一流研究机构设立研发中心、技术创新联盟、工程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形成国际化的创新基地,及面向中国和全球未来发展的高端智库,成为“一带一路开放窗口”的成功实践。

2018年3月,高端院正式成立,开启百年机械学科继续坚定踏上面向国际前沿、大踏步追赶超越的新历程。以“两机”专项基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实质性双聘院士李应红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率先成立“战略性”的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以前瞻性、学科交叉为引领,成立了“医工交叉”研究所;固本强基、让强者更强,保留并充实了原有的先进所、精密所、装备所等研究所。

高端院在创新港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新模式。瞄准国家需求与前沿创新,以团队考核为主,重在产生团队效应。创造性提出以“研究人员(Person)—有机统一的研究组(Group)—系统性(System)研究所”为特征、具备学科交叉创新潜能与重大任务承担能力的创新港队伍组织架构、考核、运行的“GPS”模式,以团队为单元,承接关键任务,谋划重大平台,迸发创新火花。

坚持人才“增量引进”与“存量改革”并举,广聚八方英才,拓展人才“增量”;引导“存量”人才分类改革,在祖国中西部地区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彰显“1+1>2”的协同效应。开展科学探索与项目攻关,拓展新兴战略研究方向,打造学科新增长点。精细锤炼“大国工匠”技术服务人员队伍,以“业务能力与管理能力并重”为原则引领管理队伍发展。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充分激发蕴藏在每一位教职员工中的巨大创造力,凝聚成建设世界一流机械工程学科的磅礴力量。

捐资:高瞻远瞩助教育,捐资兴学为人先

西安交通大学二次西迁后的创新港,其“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先进理念,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西安交大样板,吸引了众多有胆识、有远见的企业家捐资兴学。

制造强国,设计先行。机械工程学科由谢友柏院士领衔设计科学方向,提出的“设计科学四大公理”等先进理论成果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学校作为路甬祥、潘云鹤院士共同发起的“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的初创单位,也正在与米兰理工大学在创新港共建“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前沿设计科学在悠久学科历史基础上,迸发着蓬勃生机。

以此为前提,一浙江企业向高端院捐赠款项,设立绿色创新设计奖学金。双方将围绕包装产品与装备设计领域,拓展到相关领域,建成产学研用、全链条的国际一流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等设计科学研究及产业聚集中心,共同设计美好未来。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也是西安交大机械学科不可缺席的发展舞台。苏州市率先出台加快建设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加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导向性利好政策。双方就制造业转型升级改造,落实了广泛深入的合作。苏州智能制造企业将向高端院捐赠并共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中心”,围绕制造强国战略,共同推进高端智能装备先进化、自主化研究和产业化应用。

共建:重大前沿强牵引,原始创新深雕琢

高端院定位“顶天,立地,惠民”,以“学术为先、创新驱动、服务社会”为指导,引领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地方政府、行业优势企业密切拓展合作广度与深度,注重交流融度与亮度。面向西部,辐射地区,打造新模式、新业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以地方政府、先进产业承接技术成果,服务陕西地区“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多管齐下,讲好以“智能制造”“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为关键词的“西安交大机械故事”。

2016年,以李应红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依托机械工程学院,正式成立了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在国家军民深度融合政策红利的支持下,面向国防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航发所筹建并正式获批了航空发动机教育部国防类重点实验室。我国在航空发动机方面基础研究薄弱,该实验室将与行业密切结合,由研制需求牵引,持续开展科学前沿探索与工程应用研究。

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装备运行安全与智能监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立。这是高端院以打造完整的产学研合作链为目标,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航发西航、广州航新、中信海直、中车集团等航空发动机、直升机、风电、高铁四大行业企业共同申报筹建,致力于打造多元主体协同互动的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高端院将以此为起点,积极推进基础研究成果在重点行业得到应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

“制造系统”是工业4.0、智能制造的核心理念之一。新机械时代,强调与系统工程和管理工程密切结合,推动以“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为特质的等制造业转型升级。高性能复杂系统的设计、智慧制造是成就未来大工程、大项目的关键。以此为前提,高端院联合电信学部,与行业优势企业中国电科29所共建“复杂系统设计与智慧制造研究院”。力争通过全领域学科交叉,将智能概念全面落实到各类重点行业领域。

在国家军民融合政策指导下,高端院积极引导优势研究方向与大型军工集团进行交流与对接,促进前沿技术与工程应用相结合,为国防科研贡献力量。传感器、大数据与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新三基”,西安交大机械学院蒋庄德院士、赵玉龙教授作为国内先进传感领域领军人物,带领团队长期围绕高温、高压传感器展开自主研发。中国航发624所是行业领先的,具备高水平设计、试验、测试技术研究能力的重要主机所。双方在战略合作框架下,基于前期合作积淀,共建先进传感与健康管理联合技术中心,开展基础前沿应用研究。

西安交大机械学院轴承所是国内最早从事轴承方向基础研究的三大研究机构之一,聚集了一批高水平教授长期围绕这一“卡脖子”技术展开基础研究,与日本NSK、瑞典SKF保持着长期合作。中国航发哈轴是航发集团旗下唯一的轴承研制企业,对航空轴承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提升全面保障能力需求十分迫切。校企双方双方围绕轴承仿真领域展开技术合作,共建航空轴承仿真联合技术中心,并以此为起点,继续展开后续深入合作。

在国家大力发展两机事业的政策导向下,高端院围绕航改燃这一优势技术方向,与中国航发西航展开了深入合作。双方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共建联合研发中心,联合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就航改燃设计、部件打印、健康管理等关键领域展开合作研究,落实共建“中国航发西航-西安交通大学航改燃联合研发中心”。希望通过双方优势领域合作,碰撞全新火花,在不断扎实理论研究的基础之上,推动工程应用及产业化。

扎根西部,推动校地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原动力,是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在新时期的新表现,是学校的工作定位和重点,更是高等院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汉中市拥有陕飞等大型企业,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美誉,西安交通大学航发所团队与汉中市航空智慧新城管委会确定双方围绕智能制造、混合动力、工业危化处理等开展合作,共建“航空智能制造联合研发中心”,面向西部,辐射地区,打造新模式、新业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以地方政府、先进产业承接技术成果,服务陕西地区“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

高端院勇立潮头,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新作为,人人都是参与者、创造者、贡献者。近年来,学科教师牵头获得近十项国家科学技术奖,牵头一批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机”专项项目为代表的千万级以上重大项目,谋划一系列重量级的科研平台,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围绕优势领域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UTC/UIC中心、联合研发中心等,科研实力持续彰显,行业影响逐渐提升,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支撑。

人才:广揽多方领军才,校企协同契机新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汇聚英俊济跄,润而育之。西安交大高端院领军人才培养“菁英班”模式,在华盛顿协议OBE教育理念指导下,以教育部“新工科”建设思路为指导,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紧贴行业需求的专业型、实践型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创新思路,成为打造行业高素质人才“蓄水池”。

国家“两机”事业发展,高素质航空发动机专业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西安交大责无旁贷。在中国航发与西安交大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高端院与中国航发集团签约共建“航空发动机菁英班”,校企深度融合,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紧贴行业需求的专业型、实践型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创新思路,推进系统型、专业型、综合性的航发领军人才菁英培养,为祖国航发事业输送高素质专业人才。

“新工科”是主动应对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教育浪潮。卢秉恒院士领衔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是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之首,是第二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高端院面向新工科,与创新中心携手,设立3D打印菁英班,以前沿、共性和关键技术为牵引,由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联合,培养3D打印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高端院以国际菁英班形式,联合美国创新中心,培养3D打印领军人才;依托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发起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成立国际米兰设计学院,培养创新设计领军人才;依托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联合培养机器人领域的“学院派”创新创业人才。创新港,高端院,让一代代大师从这里走出,服务西部,服务国家。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交大人对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学引领社会给出的“交大声音、交大方案”,是全体西安交大人拼搏奋斗的生动写照。西安交大关于创新港建设的一张蓝图已经绘就,这张蓝图即将转变成路线图、项目表和施工图。此前,创新港速度鼓舞激励着我们;今朝,学科发展凝聚感召着更多人。

高端院将继续深化内涵建设基础,全面规划,细致落实,做好二次装修和搬迁进驻工作。在创新港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不舍昼夜、昂扬奋进,汇聚一流队伍,打造一流平台,创造一流环境,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全力打造“让科研人员一心向研、莘莘学子一心向学”的创新示范环境,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安交大机械人的全部力量!


作者:机械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