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船出港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大船出港 > 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系列评论之六:草棚大礼堂走出来的没有一个是懦弱者

日期:2019年04月18日        点击量:

俯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犹如一只坐落于八百里秦川渭水南岸的巨大飞翼,蓄势待航。这里曾经见证了大秦帝国的崛起,见证了大汉雄风,也见证了大唐盛世,这片神奇的土地从来不缺励精图治,纵横天下的有志之士,从来不缺苦难辉煌,光彩夺目的优秀事迹。今天,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交大人高瞻远瞩、励精图治,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如此宏大的项目,没有科学完备的谋篇布局是不能完成的,没有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是不能完成的,没有众志成城的钢铁凝聚力亦是不能完成的。交大人的骨子是钢铁般的,钢铁的任务,钢铁的落实。历经两载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大路纵横交错,一颗颗树苗茁壮生长……行百里者半九十,新的一年,西安交通大学将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目前正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的决胜时期,尤需全体交大人群策群力,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完成既定目标,做出留有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目前,距离创新港配套设施到位的时间和研究生新生入驻的期限,屈指可数,交大人面临着无比艰巨的任务。趑趄不前和冷眼旁观注定被时代淘汰,雷厉风行和主动作为必将成就辉煌。交大人的身体拥有的是舍我其谁,奋勇当先的基因,因此,在创新港建设的最后几个月中,真正做到维护学校发展大局,不是看表态有多快、调门有多高、话说得有多漂亮,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贯彻在思想上、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上。如果只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甘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再科学的谋划也不可能发挥作用,再美好的梦想也很难最终实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创新港建设是时代赋予交大人的伟大任务,是全体交大人休戚与共的历史使命。当下是创新港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最艰巨的时期,可预见的、不可预见的困难将接踵而至。面对困难和矛盾,从来都有两种选择。一是勇往直前,始终保持一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斗志和锐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二是遇到矛盾绕着走,看到困难畏缩不前,犹豫不决,以致无所作为。当前,交大各项事业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容不得我们安于现状,容不得我们精神懈怠、故步自封,也容不得我们徘徊彷徨、无所作为。越是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我们就越需要团队精神,越需要全体交大人共同攻坚克难。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只有全体交大人拧成一股绳,勇做疾风劲草、甘当烈火真金,主动作为、砥砺奋进才能完成创新港建设的伟大任务。

草棚大礼堂走出来的没有一个是懦弱者,交大人永远是直面困难的钢铁团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完成任务。交大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注重质量,又兼顾效率,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用实际行动向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交大速度”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张金灿灿的名片,我们有理由相信,交大人只争朝夕的干劲会让这张名片更为耀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交大人要做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大力弘扬伟大的西迁精神,用只争朝夕的干劲续写神话。纵观历史,今天的交大人正在做前人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的伟大事业,并彰显了交大人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矢志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成为一个大师名流荟萃、莘莘学子神往、栋梁之材辈出、国际影响显著的世界一流研究型智慧学镇,让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只丰满的羽翼,展翅飞翔,遨游九天。

历史,是由一段段航程连接而成的。任何一项伟业,都需要接续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回首60余年前,交大人的西迁卓越而伟大。60年后的今天,交大人再次西迁,续写辉煌,历史也必将见证交大人新的奇迹。


作者:焦仲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