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船出港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大船出港 > 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全球健康研究院:创新高地上的健康明珠

日期:2019年05月09日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于2016年9月成立全球健康研究院(Global Health Institute, GHI),这是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规划的25个研究院中首个成立的研究院,也是中国西部首个全球健康研究院。研究院的建立旨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及“健康中国”战略,围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任务和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瞄准全球健康发展前沿,深化各国在健康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各方一起规划,一起实践,实现全球健康领域的共同奋斗目标。

人民有需要,建设正当时

健康是人类全面发展、生活幸福的基石,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健康问题早已跨越国家和领土界线,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国际性问题。中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取得巨大进步,在全球健康研究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领导角色。

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期,西安交通大学以国家在人口健康领域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3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健康研究平台、10个国家重点重大健康项目为支撑,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汇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立立足中国西部、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国的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将全球健康研究院的发展与人民对健康的需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多方齐奋斗,高地出明珠

全球健康研究院是一个跨学科、跨院系、跨单位、跨国家的“全球健康广泛合作研究平台”。有以下几个特点:

组织建设科学得当。目前全球健康研究院设五个研究中心,分别是系统科学和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慢性病预防和控制研究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地方性疾病研究中心、老龄健康与老年医学中心,在健康大数据库建立、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的分布和病因学、传染病数学建模与预测、地方病早期诊断与防治新技术、老龄健康与老年医学等方面进行研究。同时,研究院还在筹建新的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

队伍构成精干高效。研究院队伍采取固定与流动、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方式组建。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研究院任命,负责组织团队,策划项目,考核业绩。研究人员薪酬分配坚持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能高能低原则,根据业绩贡献调整研究人员待遇。

国际合作有序推进。为促进国内外全球健康领域的发展与合作,全球健康研究院联合多家国内外单位和机构,分别于2017年9月和2018年11月,在西安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2017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学术年会”及“第二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8全球健康论坛”,并在第一届大会召开期间正式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Health Sub-Alliance of the University Alliance of the Silk Road,HSA-UASR),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全球健康问题的解决。该联盟是由健康领域的国内外高校在平等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开放性、国际化健康组织。目前已有来自7个国家的12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加入,另有多所大学正在商谈加盟。

面向全世界,筑梦在路上

1956年,交通大学主体内迁西安,由此铸就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现在,西安交通大学继承发扬西迁精神,秉持老一辈交大人的优良品格,积极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展现国家使命担当,让创新港成为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

作为创新港规划的研究院中首个成立的研究院,全球健康研究院肩负着重要使命。2016年,学校通过国家相关部门专门从国外引进国际高端领军人才王友发教授担任建院院长。他指出,全球健康研究院是一个通过健康主题研究促进社会实践和广泛合作的科研机构,一个多单位多学科开放合作的网络平台,一个健康领域人才培养的军校。它将针对目前全球健康领域面临的诸多重大挑战,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汇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专家学者,构建国际性的多学科与跨学科合作机制。全球健康研究院将建立立足中国西部、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国的全球健康研究平台,开展跨地区、多国家的重大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研究,为全球健康问题的解决和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为中国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健康科研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全球健康研究院落户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下,扎根西部,服务全国,争创一流,谱写全球健康科学与实践的新篇章,造福世界人民健康。

如今,全体成员正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工作中,立志要建设国家满意、人民认可、国际领先的研究院。2018年上半年,慢性病预防和控制研究中心主任颜虹教授和王友发教授领导组织了国内外23家单位参与的合作团队进行重点专项项目“‘一带一路’慢病防控成熟适宜技术的推广及评价研究”的申报,申报期间,大家精诚合作,共同奋斗,团队建设取得突出成果。这次申报不仅为研究院未来的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国内外合作基础,更坚定了全体成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全球健康研究院地方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郭雄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审、中华医学科技奖、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评审专家。在研究院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期间,郭雄教授悉心指导,热情真诚地提供建议,助力青年教师的科研事业……这样的故事在研究院不胜枚举,全体成员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互帮互助,团结协作,迎难而上,积极实践,向着推进全球健康事业发展的目标不断奋进。

正如一名在研究院学习工作的同学所说:“研究院不只为我提供学习、研究、交流和实践的平台,同样她也是家,陪我度过成长岁月;是舟,载我驶向成功的彼岸;是灯塔,指引我的人生航程。”

面向全世界,筑梦在路上,相信在交大人的拼搏奋斗下,全球健康研究院的明天会更好!


文字:李开贤 周林韵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