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培训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经金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开展党员培训学习

日期:2018年09月03日        点击量:

8月31日,经金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赴眉县全省党性教育基地——横渠干部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党员培训学习活动,以增强教师党员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发挥教师党员立德树人作用。

支部党员首先参观了横渠书院,即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载祠。在这里,老师们了解了横渠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书院主要代表人物张载的生平与思想。支部成员围绕大儒张载的“六有十戒”和“四为”思想及其对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指导价值和意义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大家在敬佩张载一生锐意改革、精心研学精神的同时,又深深折服于他的“四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思想对中国传统儒士精神理想的高度概括与提炼,纷纷表示要继承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四为”人生目标,潜心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担负起为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的重任,为党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培训第二站在横渠家风馆进行。横渠村支部书记严春春声情并茂地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家风馆建立的目的在于落实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传承好的家风以成就中华民族的未来;向支部成员重点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好家训,以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和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家风,讲解了眉县及横渠村涌现出的一个个“最美家庭”的典型案例,支部成员深受感动和启迪,良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是家庭和睦与延续继而兴旺的基石,而家庭有朝气,国家才有活力,民族才有希望。

本次培训的重点是在杨文洲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支部成员列队在杨文洲同志雕像前默哀,向杨文洲同志敬献花篮,认真听取了杨文洲同志生平事迹介绍,活生生的事例让每一位支部成员都接受了心灵洗礼,锤炼了党性观念。大家在重温入党誓词中表情肃穆,语言慷锵有力,声音久久不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杨文洲同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有林场举步维艰的生存困局中以身作则,带领职工脚踏实地艰苦创业、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最终使国有林场突破困境成功转型,他的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结合《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老一辈知识分子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值得大家深入学习;进入新时代,广大的知识分子一定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爱国情怀。当前,正在建设中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交大人的二次西迁和创业,大家要从杨文洲同志身上汲取可贵的精神力量,立足岗位、迎难而上,建立开拓创新、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和奋勇争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交大发展作出创造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为时代发展贡献交大智慧,注入交大活力。

本次培训活动得到了经济与金融学院分党委和眉县县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金学院宋丽颖书记、眉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军怀等全程参加了培训活动。

作者:经金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