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培训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赴延安研修学习

日期:2018年07月09日        点击量: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永平等带领60余名研究生赴延安研修学习。

体验陕北民俗,感悟黄土地文化

到达延安的第一个学习内容就是陕北民歌:走西口、蓝花花、三十里铺……这一首首来自黄土高原的特色歌谣,无论是其嘹亮豪迈的情怀,还是一口哭腔的悲怆,亦或是其独特的陕北气质,都让实践团队成员深深着迷。学唱一首首陕北民谣,这片黄土地的历史就如剪影似的一幕幕从眼前掠过,亲切又震撼,在座的所有人都忍不住为陕北人民的智慧与吃苦耐劳的精神鼓掌。这些中国劳动人民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是我们今天顺利推进改革开放的精神力量与智力支撑。

走进梁家河,学习梁家河大学问

习近平总书记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实践团队走进梁家河,第一印象,便是今天的梁家河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扎根的梁家河大有不同。曾经极其贫困的村子已经发展成为极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每天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带领梁家河村民开荒地、修大坝、建沼气、打水井等,坚持与黄土为伴,与书本为友,与梁家河人民为亲。正是这种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奉献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至今牵挂着中国的每一个“梁家河”,实行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落下。人民的获得感是我们衡量社会进步的根本原则,今天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抓住根本方向,坚持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推进改革开放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

践悟延安精神,勇当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革命圣地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列主义、有革命印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一路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根据地、王家坪革命旧址及宝塔山等红色革命遗址,大家被现场教学的老师深深感染,在张思德雕像前深情诵读《为人民服务》,学习当年中国共产党员舍身为人的精神;在宝塔山上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缅怀英雄业绩,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传承延安精神。实践团队成员均深有感触,将这些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与奉献精神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通过此次研修学习活动,马院研究生强化领悟了十九大精神、延安精神、梁家河大学问的内涵,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中国农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纷纷表示“厉害了,我的国!强大了,我的党!”话语间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为国家的繁荣发展“点赞”。同学们也表示将铭记革命历史,继承并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延安精神、梁家河大学问落实在今后科研、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子”的情怀与作为。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