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双创”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党建“双创” > 正文

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共同开展 “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专题学习

日期:2023年03月04日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好准备,2月28日,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专题学习,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在集中一天的专题学习中,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纪梦然作专题发言,人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黎明和副院长张顺讲授专题党课,师生党员充分交流研讨。会议分为上午、下午两场,上午由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悦中山主持,下午由支部宣传委员贺力主持。

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以支部书记领学研读的形式开展了深入学习。随后,张顺以“中华文化何以塑造中华民族共同体”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他立足社会学、历史学和哲学等多重学科视角,剖析了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之间的关系。他指出,中华文化通过家国同构的共生机制、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机制、文化的融合机制塑造了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李黎明围绕“日本乡村现代化对中国乡村振兴的启示”讲授专题党课,他首先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要任务。通过剖析日本在乡村发展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他从中日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共性和特性问题层面分析了日本乡村现代化对中国的启示。随后,贺力带领全体党员逐字逐句学习党章,深刻领会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充分认识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

党员师生充分交流了学习心得。青年教师姜利标从党员意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的自我学习和反思、统筹发展与安全四个层面分享了对党章修改重要内容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党员要有动态长远的发展眼光和系统全面的辩证思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教学科研工作。博士生韩红指出,党章经历多次修改,高度浓缩了党的奋斗史,不断丰富和完善了党的重大理论和指导思想,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要秉持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续写好西迁精神新篇章。

纪梦然在发言中指出,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人文学者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要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因自信而谋自强,由自强而愈笃信。她强调,人文师生要以西迁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